京裕

醉向菖蒲花,懒寻阳台酒

【文献】越剧戏考·银瓶


昨天在与shazhouyue的聊天里提到这本书,我找了一下,发现手头有pdf,古旧资源,应该拿出来分享。这部书是范静芬等选编的,属于《越剧戏考》的续编。浙江文艺出版社,1986年版本。loft分享,并非商业用途,相信无碍于版权。


这部剧本,现在看起来不免有新时期文学的政治痕迹。编剧陆高平先生,做于1960年。不过,就我个人看来,这部剧本实有精警之处。相比京剧,越剧重女性描写、情感表现,《银瓶》正是从一个私人生活(儿女恋情)的角度展示风波狱的历史。虚构成分多,但不妨害史家立意,这一点甚为可贵。

我先将剧本说明放一下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王颐玲 饰 银 瓶(银)

 高爱娟 饰 张 宪(张) 

骆 旭 纬 万俟卨(万)

 林佳宜 饰 王 氏(王)

 朱心敏 饰 汴 姐(汴) 

章驷群 饰 大明伯(伯)

 岳夫人(岳)

 刑 吏(吏) 

禁 兵(兵)


 剧情简介 


宋将岳飞在朱仙镇大败金兀术,派爱将张宪前往临安报捷,并将女儿银瓶许与张宪。银瓶与张宪互敬互慕,张宪以一只银制的瓶子为信物,赠与银瓶,并相约凯旋时成婚。这时,金兀术派人到临安诱和,奸臣秦桧怂恿高宗投降并设法暗害岳飞。于是,高宗特封银瓶为公主,以破坏岳张联姻,继而秦桧又以色禄引诱张宪,企图让其捏造岳飞罪名,遭张宪痛斥。岳飞被秦桧以“莫须有”罪名戕害后,张宪亦遭难。高宗为掩盖其罪责,派彩辇迎银瓶入宫。银瓶威武不屈,富贵不淫,慷慨陈辞,将蹯飞的千古奇冤告于天下,最后抱瓶投井,以死报国。

评论(4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