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裕

醉向菖蒲花,懒寻阳台酒

清·吕焕成《岳武穆参花图轴》,天津艺术博物馆藏。京裕“文玩世变”系列之二。

构思巧妙的历史人物画。左上有吕焕成题识,行书为“戊申春三月写似,吐翁老祖台笑正”,吐翁老祖台想必是吕氏的师友,亦是这幅画馈赠的对象。令人遐想这是一位怎样的趣人,会索取这样有趣的题目。

设色绢本,彩笔明艳,主人公的朱服与锦褥昭彰着太平气象。仕女的鲜丽,可从吕氏的通景画《汉宫春晓图》找到渊源。侍从执斧,佳人撷芳,出入文武之间,方显从容布设。

吕焕成生于崇祯三年,此画是他三十七岁盛年中作。戊申为康熙七年,由明入清,二十年光阴过矣,江南遗民的反抗仍在继续。

易代之际的文人面临着身份和心理的两重困境,吕焕成的画,让人更多看到了金戈消磨的宁谧。只不过让定太平的宋将军,优游于清朝画卷,带给新朝廷的该是一份安心,还是一份惕然呢?

此图两点可叹:

呼来良将献云盘,画钺偏忙画假山。
虎隐雷鸣浑不觉,参花缘来是参禅。

《图绘宝鉴续纂》:吕焕成,字吉文,浙江余姚人。善人物、花卉,兼长山水,好作劈斧皴,风格颇似戴进。所作道释神像,笔法工整,设色古雅。年近八十而卒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