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裕

醉向菖蒲花,懒寻阳台酒

台·姬炤华《书中岁月长》系列藏书票之二,《读库》,2009(2)。京裕“文玩世变”系列终篇。

藏书票(bookplate)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古玩,最初是为了藏书家标记个人的名姓,属于贵族专利,后来走向平民化,印刷发行,因不乏名家创作,故称为收集和收藏的对象。把它放在这里,是看重现代艺术品的审美空间。

姬炤华先生为著名的儿童绘本作家,这套藏书票却用传统工笔技法,而颜料为水彩,题材出入于真幻之间,从形式到内容都充满了求新求变的色彩。古代书生的意气,由汉至清,愈后愈下,最终堕入“穷酸”二字。姬氏不避讳这种偃蹇,六幅图张张触及书生心事,苦中作乐,潦倒中透出一股倔强的力量。以这幅“梦中弈棋”为例,浑身嵌满补丁的秀才手倦抛书,一缕清梦飘飘荡荡游入棋局、《兵法》背后的吹角连营中了,画图里的将军闲来凑趣,为这后生小子指点迷津。

千古文人侠客梦。志向在现实中碰壁,在书中与梦中却从不缺少知音。

此图献给2016年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后记
一笑哪知缘酒空,西湖烟雨北山松。
书中岁月空中影,白马听潮立晚红。

姬炤华《“书中岁月长”自述》:该系列的最后一幅,我想搞一个春暖花开的画面,但是怎么让它魔幻起来,继续以前的超现实主义风格;还要照顾最后一幅应该推向高潮的需要,这让我着实费了番脑筋……从本幅藏书票来看,剪纸和魔幻的风格珠联璧合,浑然一体,没有传统和现代结合过的痕迹。可算是面向未来的一种展望和憧憬罢!

评论(3)

热度(9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